韓國國策研究機構預測稱,從現在開始十年後的2026年,65歲以上老齡人口將比統計廳的推算值多107萬人。如果說該數值準確,屆時各種養老年金等社會保障支出將會增加,財政健全性管理將會更加困難。但韓國統計廳推出了反駁資料,表示無法同意這項分析。

韓國開發研究院(KDI)研究委員崔龍玉(音)在8月11日發布的「急速的預期壽命增加的含義」報告書中表示,“據對1988年、1991年和1996年的統計廳‘未來人口推算’資料進行研究的結果顯示,統計廳預測的15年後65歲以上老齡人口比實際平均要低10%左右”。據韓國統計廳的「2014年生命表」稱,2014年出生的韓國人的預期壽命為82.4歲。韓國人的預期壽命從1960年(52.4歲)到2014年年平均增長了0.56歲。這一速度很快,是日本(0.29歲)、美國(0.17歲)和英國(0.19歲)等其他國家所不能比擬的。

崔龍玉研究委員認為統計廳是在假定現在各年齡段死亡率在未來也繼續保持的條件下計算預期壽命這一點有問題。他表示,“隨著收入水平和醫療技術不斷改善,死亡率也將比以前減少更快,因此要將這一項目反映到預期壽命計算中”。

實際上,韓國統計廳最近在2011年對未來人口進行推算時也是在假定繼續保持1970~2010年各年齡段死亡率減少速度的前提下對未來人口進行推算。如果就2011年未來人口推算結果來看,從推算時間開始15年後的2026年,65歲以上人口為1084萬人。但崔龍玉研究委員考慮到平均10%的誤差得出的預測值為1191萬人,比統計廳的推算值多了107萬人。

若崔龍玉研究委員的預測值成為事實,屆時財政負擔將比起初預想更大。如果老齡人口比推算值多107萬人,那麽占老齡人口70%左右的基礎養老金領取者將增加70萬人以上。崔龍玉研究委員表示,“對於國家層面上的‘長壽風險’管理來說,正確的人口推算是必須的前提條件。有必要反映死亡率改善趨勢,開發新的人口推算模型”。

但韓國統計廳通過當天分發的報道資料表示,“2011年~2015年的65歲以上實際人口只是比過去推算值少0.6%而已。即使說這種誤差每年都會纍積增加,2026年增加的老齡人口將只有18萬人”。這與崔龍玉研究委員推出的107萬人存在差別。

韓國統計廳還主張稱,“如果預期壽命達到85歲,預期壽命增加趨勢將會急劇放緩,那麽崔龍玉研究委員認為死亡率將持續迅速減少的假定也是錯誤的”。

【 延伸閱讀 】
■ 更多新聞請看韓國中央日報


arrow
arrow

    ficmsmzz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