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議員臺東縣鹿野鄉美語補習班推薦王鴻薇說,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發生過汀洲路龍腦戶和永春案強拆事件,卻沒有太多民間團體抗議,命運與前市長郝龍斌大不同,顯然各團體會看政治人物色彩決定抗議力道。

工商時報【陳芃、陳燕珩、張立勳╱台北報導】

都發局長林洲民說,永春案是澎湖縣白沙鄉寶寶手冊贈品2016實施者根據拆除執照執行,事前市府也召開2次專案會議,不同意戶對分配比例、數字的看法,明顯無法獲得同意戶和實施者認同。而文林苑案拆屋的其實也是建商,只是警察在協助維護秩序上有些擦槍走火,算是「技術失控」。

國民黨議員徐弘庭也認為,這是明顯的「雙重標準」,投機份子把文林苑案當成操作工具,一旦政治目的達成,擁護的價值也跟著消失。他說,永春與文林苑案本質相似,引發效應卻不同,很難不懷疑抗爭者的動作是有政治取向。

澎湖縣湖西鄉幼兒美語老師2012年3月底,在警察抬走上百位聲援群眾後,北市文林苑基隆市中山區美語補習班推薦都更案拒遷戶王家遭拆除,轟動社會;2016年7月初,永春都更案建商拆掉最後一戶不同意戶王家,過程未遭遇任何抗爭。為什麼有這樣差別?有議員認為,顯然反對團體是看執政者色彩決定抗議力道;也有人說,民眾已看穿這些人是為私利反對居住正義。

至於未來都更案再碰到拒遷戶抗爭,要怎麼處理讓事情圓滿落幕?都發局長林洲民說,公辦都更案會公開權利分配方式,就有一線成功希望;若是民辦都更,則可沿用永春案模式,組成專案小組討論,台北縣育兒補助>新北市鶯歌區幼兒美語教學讓各方敘述己見,小組裡也有財務等背景的專家學者,能清楚判斷合理性。不過,文林苑案的確重創台灣都更,此案讓大眾對都更留下負面印象,建商被質疑、公務員也不敢做事;如今再加上新制房屋稅導致都更戶房屋稅可能暴增,影響民眾意願,要提振都更士氣難度很高。

屏東縣車城鄉寶寶手冊換贈品


arrow
arrow

    ficmsmzz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