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政府力推「五加二」產業政策,其中強調廢棄物轉化為再生資源的「循環產業」備受關注。德國、丹麥與芬蘭等先進國家在去年出版「循環經濟」報告書,鄰近的日本、大陸更以法制規範循環經濟的發展,顯示此概念已是國際趨勢,更是未來台灣產業轉型的第基隆市安樂區媽媽手冊贈品一步。

黃輝珍:透南投縣竹山鎮兒童美語補習班>臺中市太平區托兒所補助過三生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則以高雄為例。他指出,高雄作為重工業發展重鎮,長期以來飽受環境污染所苦,但石化、鋼鐵與造船業是經濟發展的基礎產業,不能完全廢棄,較佳的辦法是將其轉換成乾淨且有價值的產業,並期望未來能發展綠色材料,使材料可循環再利用外,進一步帶動產業轉型。

事實上,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各國為了提升經濟發展,浪費揮霍各種自然資源重建,造成地球暖化危機,也帶來大量廢棄物污染。有鑑於此,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於1989年推動116個國家在瑞士簽署《巴賽爾公約》,作為各國落實循環經濟遵循的規範。

工商時報【王姿琳、許碩芸屏東縣里港鄉寶寶手冊換贈品

1990年代起,德國、日本、荷蘭與瑞典等先進國家,在解決廢棄物的政策上,除擴大廢棄物清理涵蓋範圍外,更進一步採取廢棄物清理與資源回收制度合一的模式,朝向建立循環經濟法制體系,藉以規範「源頭」減量、「管末」資源再生,也就是透過法制化,推動廢棄物循環利用,進而轉化成永續資源,達到環境保護目標。

建立新生活價值觀彰化縣竹塘鄉幼兒美語

黃輝珍進一步解釋,循環經濟即生產、生態與生活的「三生」領域新思維。在生產上,應重新評估工業化大量生產的優缺點;生態上,過去人類對自然過度破壞,現在應以自然生態規律作為經濟活動的指導原則;最後則是透過生產、生態的新思維,建立新生活的價值觀。

高雄市旗津區美語補習班推薦李伸一:廢棄物再生

循環經濟邁大步桃園市平鎮區媽媽免費贈品

現代財經基金會副董事長李伸一致詞時表示,過去台灣對廢棄物的態度都是「先污染再處理」,但這種觀念無法有效緩和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間的矛盾關係,也無法根絕廢棄物的產生。

此外,李伸一說,總統蔡英文於520就職演說中提及,「未來台灣必須嚴格控制廢棄物污染,同時將廢棄物轉化為再生資源,讓台灣走向循環經濟的時代。」不僅是我國領導者首次重要宣示,顯示循環經濟已提升至國家政策高度,更是台灣產業轉型必須走的路,而台塑企業麥寮廠區廢棄物資源回收循環利用成功的案例,更可以提供台灣推動循環經濟,促進產業轉型的最佳範例。

現代財經基金會董事長黃輝珍表示,科技高度發展的現代,全球皆感受到地球資源的「有限性」,與人類慾望、需求的「無限性」,相互形成對立,為使人類與地球共存共榮,人類必須有改變現狀的革命思維,因而催生了循環經濟的概念。簡單來說,減量(Reduce)、重複使用資源(Reuse)與循環(Recycle)的3R就是循環經濟的基本原則。


arrow
arrow

    ficmsmzz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